這部片真的是太好看了,連同首輪我已經看三次了。這部在我心中可以排上前三名的好萊鎢電影。我想這部片的成功有幾個地方:

劇情鋪陳以及轉折:從高登詐死、小丑(故意)被捕再逃獄、哈維變成雙面人...在劇情上安排多個轉折,讓這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顯得不那麼枯燥乏味。相反地,在節奏的掌握上恰到好處,在各角色的心境轉折上也用了一定的篇幅來闡述。唯一的缺點就是這樣沒時間偷離席去上廁所,因為一旦離席對前因後果恐怕會不能理解,這也顯示了片長長達兩個半小時的原因。

深刻的角色刻畫:雖然對於小丑這個人的來歷背景並沒有太深刻的刻畫,但整部片將小丑這角色的想法表達的很清楚:揭開人性的黑暗。小丑這角色就是純粹的邪惡,白話一點就是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只有一個字:爽!君不見他將疊得跟小山一樣的美金一把火燒掉的豪氣!最可怕的是他無懼,所以在監獄中,當蝙蝠俠對於哈維及瑞秋安危著急而用盡手段逼問他之時,他只對蝙蝠俠說道:你沒有任何可以威脅我的東西!
另外是哈維這角色,原本正義感十足的檢察官,在瑞秋口中「不怕黑道,卻怕社交場面」的檢察官,也在痛失愛人後,受到小丑的煽動而決心復仇。從這個角色的塑造上,不難看出即使良善如哈維,一旦遭逢巨變,再加上一點─如同小丑說的─推力,也會成為最可怕的殺人者。事實上許多片子的"主角"不就是這樣嗎?"麥思‧潘恩"的主角就是一例,"刺客聯盟"呢?小丑的一個論點是,在一定的推力下,人類會顯示最深層的黑暗,所謂的"道德"會全然盡失,這論點在哈維身上顯露無疑。這也使得哈維成為整部片中最令人同情的角色。
對高譚市的市民而言,幸運的是同樣失去瑞秋的蝙蝠俠─布魯斯‧韋恩,並沒有因為瑞秋的死而違背自我,或者說─他曾經懷疑自我,但回歸正軌。忠心耿耿的老管家阿福此時扮演最重要的良師益友角色,他告訴他:正因為瑞秋死了,因此高譚市的市民得更依賴你─蝙蝠俠。這讓布魯斯想通,他不能倒,蝙蝠俠不能成為像小丑那樣的人,所以他才能在大樓脅持事件中仍能冷靜判斷,而沒有誤殺被裝扮成小丑的人質。題外話,不過我覺得他想快點找到小丑一方面也是為了瑞秋復仇。

演員:不能免俗的還是要提到希斯‧萊傑,不可否認他的猝死為這部電影票房加分不少,但同樣不能否認的是他在這部片的表現。從經典的"嘻哈哈哈哈"笑聲,到戲中小丑泯嘴的小動作,他將小丑這角色演得入木三分。希斯‧萊傑每個小動作都為小丑這角色加分不少,可惜天妒英才,英年早逝的他正要大紅大紫...可惜。克里斯汀貝爾成功地表現出在失去瑞秋之後,開始懷疑自我的心境。附帶一提,他有沒有戴面具聲音差超多。而亞倫艾克哈特在扮演哈維成為雙面人前後的心境轉折也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演技這東西從來就不是我能評論的,所以這我也不說太多。

配樂:漢斯‧季默,這個名字就代表了一切!這位曾經擔任過<獅子王>、<神鬼戰士>、<絕地任務>配樂的大師級人物,從電影開頭出場的類雜訊音,就為小丑這角色的出場音樂定了調。而後如"哈維爭奪戰"(這我取的XD)那段的激昂配樂在在都令人印象深刻。可惜的是由於相關規定,這部片配樂不具角逐奧斯卡資格。又來一個題外話,我也覺得這部片配樂還沒好到能得到獎就是。

另外還是得推一下就是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真的是個天才,雖然他之前的作品我只看過<頂尖對決>跟<蝙蝠俠:開戰時刻>,但是這傢伙真的很厲害,他的電影結奏不快但都不顯得枯燥乏味,相反地有很多可以思考的地方,這兩部我也很推。

廢話說了這麼多,不外乎就是我對這部片的愛多到滿出來,從第一版預告出來之後,我就開始期待它上映的日子,接著是第二版、第三版的預告,光預告我就看了不下三五十次。好不容易撐到終於上映,即使隔兩個禮拜後就要口試,我還是第一個禮拜就衝了,在電影院看完後久久不能自己...只能別人(大誤)。這部是繼<變形金剛>後,第二部可以讓我期待近一年的電影,而它也沒有讓我失望,現在就等DVD出來準備入手囉!

ps. 幹!我原本想說這次看的二輪兩部片一起寫心得,結果<黑暗騎士>就寫這麼多了...另外一部是<殺手‧沒有假期>也很好看,它不是部搞笑片,也不是部動作片,說穿了,它是一部描寫殺手心境的劇情片而已,對這職業沒有太多餘的描述,著眼於殺手內心的想法的一部好片。至於詳細觀後感....饒了我吧......Orz(跪)

附上第一版預告:

再附上惡搞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an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